English

管理政府建设的永恒主题

——访山西省省长刘振华代表
200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荣 我有话说

山西代表团在审议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话干脆利索的山西省长刘振华代表就加强政府管理作了长篇发言。他说,在报告中,总理尽管对这个问题说得不多,但言简意赅,语重心长,抓住了当前政府建设的主要矛盾。他认为,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政府建设的永恒主题。如何管理,确实是每一个行政“官员”应思考的问题。

刘振华代表说,管理包括的内容很多,也很丰富。但在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政府机关的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重点是加强省政府机关精简前、中、后的管理,精简前要突出稳定情绪,维护秩序,督促工作;精简中要突出服从大局,平稳过渡,工作不断;精简后要突出整章建制,规范行为,步入正轨。二是要突出抓好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重点抓好对各项基金的管理;抓好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抓好对建设资金的管理和财政资金的管理,切实维护财经金融秩序。三是要加强企业管理。一方面督促企业适应政府机构改革的新形势,发挥管理的主体作用,积极管理,主动管理;另一方面,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根本上形成企业加强管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四是要加强市场管理,下功夫清理、整顿、规范流通秩序,强化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商业欺诈等违法活动;清理和刹住向农民和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歪风;坚决制止那些没有明确目的和实质意义的达标评比活动;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和其他教育机构的乱收费问题。

刘振华代表认为,管理是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有作为政府的基本保证。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管理的核心是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廉洁从政,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就是各级政府工作人员都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带头遵纪守法,充分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从严治政当务之急是要坚决克服和纠正“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的不良倾向。各级各部门都要自觉服从大局,维护大局,从大局出发,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廉洁从政就要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全面贯彻《廉政准则》,继续执行朱镕基总理提出的“约法三章”和“五项要求”,维护和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为民执政就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勤勤恳恳地为人民大众谋利益,要关心群众的疾苦。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和高素质的专业化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科学理政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大胆创新和实践,使政府的各项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和改革开放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